動畫技術(shù)を?qū)熼Tとする企業(yè)「皮影客」のCEOを務(wù)める胥克謙さんはかつて、ある師範學校の教師だった。退職して起業(yè)し、學校やソフトウェア企業(yè)などを興した。4年前に現(xiàn)在の皮影客を設(shè)立してからは、フラッシュ動畫制作技術(shù)の分野に専念するようになった。同社は2014年、中國新メディア起業(yè)大會に登場し、いきなり全國優(yōu)勝を果たした。
胥克謙,皮影客的CEO,曾經(jīng)是一名師范院校的老師,后來辭職創(chuàng)業(yè),先后做過培訓學校、軟件公司等。從4年前開始創(chuàng)辦皮影客,專注于快速動畫制作技術(shù)領(lǐng)域。2014年皮影客在中國新媒體創(chuàng)業(yè)大賽中驚艷亮相,并最終奪取本次大賽全國總冠軍。
師範學校の元教師であり、IT系のソフトウェア企業(yè)を経営したこともある胥さんは、教育がインターネット化して行き、インターネットは全面的にモバイル化していくだろうと早くから気付いていた。だがそうしたコンテンツを制作する能力のない教育従事者は、専門の映像?ゲーム制作會社を通じてこれを作るしかない。そうなると、様々な場面で必要となる大量の教育コンテンツ制作の需要を満たすことはできない。これは、教育のインターネット化のプロセスを制限するものとなる。もしも誰もが動畫やゲームを作ることができるようになり、魅力的なデジタルコンテンツを普通の教育従事者が簡単に作れる技術(shù)ができれば、教育は様変わりすることになる。
胥克謙是師范院校老師出身,又做過互聯(lián)網(wǎng)類的軟件公司,很早之前就意識到,教育一定會逐漸互聯(lián)網(wǎng)化,而互聯(lián)網(wǎng)又在全面移動化。在手機等移動設(shè)備上,教學內(nèi)容必須做到像影視劇、游戲一樣吸引人,才能吸引用戶的注意力,完成自主學習的過程。但教育從業(yè)者沒有能力制作這樣的內(nèi)容,必須由專業(yè)影視或游戲制作公司才能完成,這樣就無法滿足教育高頻次、大量的教學內(nèi)容制作的需要。這限制了教育互聯(lián)網(wǎng)化的進程。假如人人都可以做動畫視頻、做游戲,用技術(shù)讓普通教育從業(yè)者也能輕松制作更加吸引人的數(shù)字化內(nèi)容,那教育就會變得很不一樣。
胥さんはこうして、「誰もが動畫を作れる」ようにしうるための技術(shù)問題に取り組むことを起業(yè)の方向性とし、皮影客を立ち上げた。開発の進展に伴い、動畫技術(shù)のブレークスルーは教育だけに価値を持つものでなく、人々の表現(xiàn)方式を変化させるものだということに気付いた。映像や広告、メディア、出版などの大多數(shù)のコンテンツ型産業(yè)はいずれもこの能力を必要としている。そのため胥さんは方向性を調(diào)整し、応用の範囲を拡大した。
他決定把解決“人人可以做動畫”這個技術(shù)問題作為這次創(chuàng)業(yè)的方向,創(chuàng)辦了皮影客。然后隨著研發(fā)的進展,又意識到動畫技術(shù)的突破不僅僅對教育有價值,其實是人們表達方式的變化,影視、廣告、媒體、出版等大多數(shù)內(nèi)容輸出型產(chǎn)業(yè)都需要這種能力,所以又調(diào)整方向,把它擴展到更大的應(yīng)用范圍。
胥さんは皮影客について、世界で最初の軽動畫コミュニティなのだと語る。3年余りの技術(shù)開発を経て、胥さんらは動畫制作の速度を1千倍に高めることに成功した。動畫専門でない普通の人でも數(shù)分でアニメが作れるようになった。皮影客を利用すれば、素材のストックから好きな場景と人物を選び、人物の動作を決めるだけで、動畫を制作することができる。まるでゲームで遊んでいるように簡単に動畫が作れる。皮影客のコミュニティでは誰もが動畫の形式で交流し、表現(xiàn)することができる。
談到皮影客,他介紹說,皮影客是全球第一個輕動畫社區(qū)。經(jīng)過三年多的技術(shù)開發(fā),他們將做動畫的速度提高了上千倍。所有非動畫專業(yè)的普通人都能用幾分鐘做出一個動畫片。我們的創(chuàng)新不只在于技術(shù),而是變革了傳統(tǒng)動畫行業(yè)的制作流程。傳統(tǒng)動畫制作至少有7個環(huán)節(jié),每個環(huán)節(jié)都需要非常專業(yè)的團隊來完成,要完成全部制作一般至少需要幾十個人。而用皮影客,人們只需要從素材庫選擇喜歡的場景與人物,為這些人物選好動作,就可以完成一部動畫的制作,整個過程象玩游戲一樣簡單。所有人都可以在皮影客社區(qū)用動畫的形式來交流和表達。
胥さんらの取り組みで動畫制作の敷居が下がったことで、人才に対する要求は下がり、制作コストも大幅に下がることとなった。これによってスピーディーで大量のコンテンツの生産が可能となった。皮影客の出現(xiàn)によって、教育従業(yè)者は簡単に授業(yè)の動畫資料を作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デジタル出版のコストは初めて従來の出版コストを下回った。動畫は広告業(yè)界でも最良の伝播手段とされている。動畫ドラマを毎日制作し、毎日更新することも難しくない。動畫作品の生産により多くの人が參加するようになれば、コンテンツが爆発的に増え、新たな業(yè)態(tài)が生まれることにもなる。これも皮影客の存在の意義と言える。
胥克謙說,這降低了動畫制作的門檻,也意味著降低了對人才的要求,必然也讓制作成本大幅降低,這意味著“及時性”“大批量”的內(nèi)容生產(chǎn)成為可能。皮影客讓教育從業(yè)者輕松制作動畫課件;讓數(shù)字出版的成本首次低于傳統(tǒng)出版;讓動畫視頻成為廣告行業(yè)最好的傳播手段;讓影視劇做到每日制作、每日更新……讓更多人參與到動畫視頻生產(chǎn)中來,這必將帶來內(nèi)容的大爆發(fā),從而產(chǎn)生新的業(yè)態(tài),這也是皮影客存在的意義。
今後の発展計畫について胥さんは、今年は、皮影客のモバイル版を中心とした取り組みを進めると語った。従來のパソコン版と比べると、皮影客のモバイル版はより簡単で、娯楽性の強いものとなる。攜帯電話で制作した動畫作品を、皮影客コミュニティや微信(WeChat)、微博(Weibo)の友人とすぐに共有することもできる。コミュニティ內(nèi)の友人や人気作者をフォローして更新作品を見ることもできる。さらに皮影客では多くのプロのアニメ?インターネットドラマの制作チームが活躍しており、人気の高いスターチームも數(shù)多い。
談到下一步的發(fā)展計劃,他說,我們今年主要側(cè)重在皮影客的移動版本。相比原來的電腦版,皮影客手機版更加輕松、更具娛樂性。你可以用手機制作動畫視頻,隨手分享給皮影客和微信、微博的好友。你還可以關(guān)注社區(qū)內(nèi)的好友和熱點作者,訂閱他們的作品更新,也有很多專業(yè)動漫與網(wǎng)劇團隊在皮影客做精品劇情連載,其中包括很多大牌明星團隊。
「中國網(wǎng)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6年2月27日